國家憲法日專訪 | 黃國健:憲法推廣工作欠佳 港府應改善宣傳

香港即時 2020.12.04 22:39:30

2014年11月1日人大常委會通過將12月4日訂為「國家憲法日」,今天(4日)第7次的「國家憲法日」,港府多次強調要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。行政會員成員、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今日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專訪時表示,過去香港在憲法和基本法推廣上嚴重不及格,公務員採取迴避的態度令宣傳工作做得不好,以至市民對憲法認識極低,甚至以為憲法與港人無關,期望經歷黑暴事件的教訓,港府可以痛定思痛,改善港人對憲法及基本法的認識。

黃國健表示,過去香港在宣傳憲法及基本法的工作軟弱無力,雖然有不少人建議政府大力推行,可是經公務員之手製作的宣傳卻未見成效,手法甚至令人感到滑稽。「記得以前有一輯基本法的電影宣傳片,片中有個人在練功夫,之後就說基本法保障市民的各種權利等等,基本完全不是宣傳解釋基本法的內容……」

黃國健表示,香港有很大部分公務員擔心被反對派指為「洗腦」,因此在處理憲法和基本法宣傳問題上採取了迴避的態度,結果反而不能以理直氣壯的心態進行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,以致出現這種不倫不類的情況。

黃國健指出,基本法現在只停留在口頭上的認知,內容並不太了解,憲法的情況更為嚴重。「過去的香港人一直有誤解,以為憲法與香港無關,香港只是根據基本法辦事,憲法與香港沒有相關,可是事實並非如此。自港區國安法通過後,中央已作清楚的解釋,憲法是全中國人的事,涵蓋範圍至中國的所有領土之內,香港雖然一個特區,可是亦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……」黃國健表示,儘管香港運作以基本法為主,基本法是按照憲法第三十一條建立特區後方可成立,以保障特區的法定地位,此外,憲法當中有不少涉及全國性的法律,基本法附件亦是,因此可見憲法與香港人息息相關。

回歸23年香港,黃國健認為特區政府在推動憲法及基本法成績嚴重不及格,特區政府在憲法的推廣上更有不可推卸的責任,香港人除了加深對基本法認識外,更必須認識、了解、學習憲法,期望經歷2019年黑暴事件,在港區國安法訂立以後特區政府痛定思痛,做好憲法及基本法宣傳,讓香港人守法意識進一步提升。

編輯:林犀
關鍵詞:國家憲法日黃國健憲法
評論
字號:
發表
查看更多
加載中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