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頻論點| 區議員應當宣誓效忠

香港國安法 2020.12.01 19:22:59

由今天開始,攬炒派政客徹底告別立法會,立法會少了吵鬧、「拉布」及流會,將回歸真正的議事堂角色,這是香港的一大幸事。人們自然會想到,什麼時候區議會也撥亂反正?

香港國安法明文規定,香港居民就任公職時需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。一直以來,行政長官、特區政府主要官員、行政會議成員、法官及其他司法人員履職時需要宣誓,如今擴大到所有公職人員。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,政府將在年內提交《宣誓及聲明條例》的修訂草案。預計明確「公職人員」的法律定義及其相關要求。

實際上,十八萬公務員、立法會議員固然是公職人員,區議員也理所當然應在「公職」人員的覆蓋之列,必須作出宣誓。

另一方面,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的決定,觸及紅線的立法會議員,一經依法認定將即時喪失資格,早前已有四名議員因此被DQ。同樣道理,宣誓後,如有區議員違反誓言,經依法認定,也將即時喪失議席。

眼下的區議會是在去年黑暴肆虐的非正常情況下產生的,攬炒派佔據約四百個議席,他們把持了十八個區議會中的十七個。一些所謂的區議員,既存在損公肥私、賬目不清的經濟問題,也存在自我擴權、不務正業的違法行為;既有圍堵、禁錮官員的亂象,更有鼓吹「港獨」、否決與國慶相關撥款申請的政治問題,矛頭對準「一國」。實際上,一年內有近六十名區議員涉違法被捕,區議會落得「罪犯大本營」之名,完全是咎由自取。

區議會淪為香港社會的一大亂源,而亂象不應該持續下去。有理由相信,經過修訂的宣誓條例將明確釐定「公職人員」的定義、完善區議員宣誓就任的制度,撥亂反正,可讓區議會重回正軌。

編輯:米莱狄
關鍵詞:攬炒派區議會香港國安法
評論
字號:
發表
查看更多
加載中……
相關推薦
視頻論點| 區議員應當宣誓效忠

香港國安法
2020.12.01 19:22: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