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ki Talk |國泰裁近6千人 港龍停運成歷史 港「失業大軍」飆至26萬人

香港即時 2020.10.22 18:29:00

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,疫情拖累,本港經濟及勞工市場面對嚴峻的挑戰,各個行業都出現裁員潮。昨日(21日)國泰航空更宣布重組,將大裁8500個職位,包括裁減約5300名駐港員工,震動全城。另一震撼消息,則是國泰港龍航空即時停止運營。這意味港龍這個有35年歷史的品牌將不復存在,令人不勝唏噓。

國泰強調,裁員是艱難決定,為了公司生存別無他法。據了解,受疫情影響,國泰每月流失15億至20億元現金,預計今次重組後,可每月減少約5億元的現金支出。而國泰旗下子公司香港航空亦都表示,員工在下月起將減薪5至15%至明年3月,並呼籲員工放無薪假。

有35年歷史的港龍「摺埋」結束營運。回顧歷史,國泰港龍航空前身為港龍航空,1985年由毛紡大王曹光彪、包玉剛、霍英東及中資機構組成的「港澳國際投資有限公司」創立營運。國泰航空於2006年全資收購港龍航空,2016年港龍航空易名為「國泰港龍航空」,豈料易名不足5年,國泰港龍航空便從此未能騰空而起。對不少人來說,作為香港品牌的港龍見證香港發展興衰,今次決定停止運作,等於宣告一個時代的終結,令人痛心不捨。

事實上,在國泰宣布大裁員的前一日,港府已公布本港最新失業率增加0.3個百分點,至6.4%,為近16年來新高,「失業大軍」逼近26萬。其中,20至24歲年輕人失業率升破兩成,人數較年中(3至5月)增逾五成。有學者相信,隨着部分僱主沒申請第二期保就業計劃,年底可能有裁員或結業潮,料失業率年底將升破7%,並相信經濟不景下,僱主會減少聘請沒經驗的畢業生或年輕人,料年輕人失業率短期會繼續惡化。

本港失業率已創近16年來新高,國泰航空今次大裁員料對香港整個勞動力市場產生漣漪效應,估計裁員後會令失業率再推高0.2%,令本港失業問題雪上加霜。再加上多個國家或地區實施強制檢疫措施,旅遊業停擺近一年。本港應該如何重振經濟?相信這是許多市民關心的問題。目前,政府推出多項措施刺激本地經濟和本地旅遊業,除此之外,盡快實現本地確診清零,盡快實現人員跨境流動,才能真正重啟本港經濟。

對目前香港經濟情況你怎麼看?你是否受到失業問題困擾?你對國泰大裁員又怎樣的看法?歡迎在評論區留言。

編輯:叁山
關鍵詞:國泰裁員失業
評論
字號:
發表
查看更多
加載中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