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A冷戰時期暗僱大批美記者 有償換取情報
美國《紐約客》雜誌日前撰文指出,早在冷戰時期,中央情報局(CIA)等情報機構曾大規模僱用美國記者,有償換取各類情報。美國新聞界不少曾為情報機構服務的資深記者,即使明知美國政府在國家安全問題上誤導民眾,仍會順從當局需要隱瞞信息。時至今日,這種意識形態仍深刻影響美國傳媒界。
報道提到早在1977年,美國著名調查記者伯恩斯坦就在《滾石》雜誌上披露,約有400多名美國記者曾秘密為CIA工作。伯恩斯坦提及1952年以來,美國主要新聞機構給CIA人員發放工作證,為特工在海外工作加以掩護,還會將新聞素材和情報賣給CIA,允許其官員聽取記者的匯報。
曾擁有或資助逾50傳媒機構
《紐約時報》調查也發現,CIA曾擁有或資助逾50間報章、新聞服務平台、廣播站、期刊和其他傳媒機構,估計有30至100名美國記者會為CIA有償收集情報。1980年,《紐約時報》知名記者索爾茲伯里還提到,該報駐歐洲記者蘇茲伯格幾乎每月都與CIA特工會面一次,交換情報。
對於有償收集情報,不少美國記者都大言不慚。蘇茲伯格就在一份非公開回應中宣稱,「我從CIA得到的報酬遠比它從我這裏得到的多。」美國專欄作家艾爾索普也曾為CIA秘密工作,他更宣稱「我很自豪他們找我做事」。
報道最後批評稱,美國部分新聞從業員為情報機構充當特工和線人,無法作出客觀公正的報道,讓輿論兩極化問題日趨嚴重。時至今日,美國的新聞環境仍不見改善,「在美國,你不需要執照就能投身新聞業,各式各樣的人都能自稱記者,美國新聞界真的能提供可靠和公正的新聞產品嗎?」 ◆綜合報道